[專訪]泰國年青人的訪問

/Ryan Lui

受訪者Ake及Pat都在本地大學KMUTT就讀三年級,兩人都是土生土長的泰國人。家人雖為佛教徒或穆斯林,但卻曾就讀基督教學校。

p1230145

1. 身為泰國人,你們認為泰國人有何特質?

Pat:
泰國人是一個「容易對人不滿,但又很快便無事」的民族。大部分泰國人都「貪快」,做事不太仔細。舉例來說,泰國人考試時只想快快的完成,完成試卷即使有時間,也不會覆卷。

Ake:
泰國人十分著重禮儀,而且對細節很執著,例如吃飯時不應該大聲說話,後輩應先向長輩「合什」打招呼。長輩這身份也具權威性,即使明知是不太正確的事,後輩無論如何都要跟從。可是,這一代的年青人內心其實不太認同這價值觀,但礙於「不跟從」的行為在社會上被視為「不聽話」,是惡劣的,所以即使有合理的理由,大都選擇不作聲。除此之外,泰國人很會藏起自己的真實感受,不像外國人般容易表達個人意見(expressive)。若有泰國人跟你說OK,但其實心裏不一定OK,甚至是很不OK的!

Pat:
在這問題上,我認為「不表達意見」的原因是社會上通常視「不認同」為「滋事者」,肯定是錯的一方。所以泰國人都較迴避問題,避免做「壞人」。


2. 你們這一代跟上一代有甚麼分別?

Pat:
上一代比我們這一代更懂得「忍」。譬如,若我有重要事到警署報案,等了一整天都未有任何回應,我一定會按耐不住說:「怎麼搞的?等了這麼久都沒有人來幫忙!」但若是父母的一代,他們絕對只會默不作聲地等⋯⋯

Ake:
對!泰國有句說話「要尊敬那地方」來形容這「忍」的行為。

Pat:
我們這一代比較願意表達個人意見,原因是資訊發達了,較容易從網上獲得知識,不單單聽從上一代的教導;就好像家長甚至學校都喜歡用「鬼故事」來恐嚇學生,叫他們不應這樣,不應那樣,但現在我們都知道那不都是真的,只是他們沒有合理的原因,繼而用「鬼」來代替。


3. 那麼,你們如何教育下一代?

Pat:
我不會用「鬼故事」那一套了。讓他們自己經歷失敗吧!當然我會先跟他們預告後果,雖然大多數都不會聽,但「出事」後就知道誰對誰錯了!

Ake:
我也不贊成用「鬼故事」的方法,也會採用類似Pat的方法,唯一不同的是我會陪他們一起,一起經歷那「錯」的決定,從中盡力保護他們,因為我擔心他們獨自碰到失敗後,以後都不敢面對問題。除此之外,我會用多一點「鼓勵」,少一點「懲罰」或「恐嚇」。

4. 你希望將來如何改變社會?

Ake:
老實說,我不太認為我能改變這社會。但好的東西,我會盡力保留它,不好的東西,相信它自然會慢慢消失吧!

Pat:
Ake不免太樂觀吧!這社會實在有太多問題難以解決,但若我有能力,我希望可以改變泰國人的心態(mindset),意思是現在的泰國人喜歡外來的文化過於自身的文化,對國家也沒有多大的承擔,只為自身利益著想,例如:從前老師或公務員是高尚職業,為國家服務,但現在都以賺錢為上,以私人事業為重。但另一方面,這社會的價值觀,越來越多人聽從「有錢人」的說話,有錢人在社會中比公務員更有影響力,更能影響國家,泰國有句說話叫「有面有眼有社會」,富人就是那「有面有眼」的人。


5. 如果你有機會到外地居住,你會選擇到哪裏?

Pat:
我喜歡日本,覺得她的社會制度不錯,日本人對自己的國家感到自豪。但「男尊女卑」的思想,我就不太喜歡了。

Ake:
日本也是我最喜歡的國家,原因是日本很重視「尊敬別人」的文化,我也很欣賞日本的漫畫藝術。其次是美國,因為很欣賞美國人那種努力去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,相比泰國,美國有更大的自由度,做事較有彈性。


訪問後感想:

感恩能藉訪問去更多了解他們的價值觀。從宣教士的角度來看,泰國的文化深受佛教思想的影響,又有數不清的民間鬼神之說,但現今的資訊科技能幫助年青一代用更理性的方式去分辨對錯,不用盲目跟從上一代的信仰。但另一面,著重和諧、容忍及外表的文化讓他們缺乏解決問題的決心。至於信仰這內在核心問題,他們也很少花時間考究,更不會因信仰而無故與主流的佛教信仰對抗,更直接地說,他們看改變信仰是自找麻煩的不智決定;即使本身是基督徒,「傳福音」某程度上是挑起事端的「滋事」行為,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,大多看傳福音是重要但不是必要實踐的吩咐。求主興起泰國的教會,為社會中未曾聽聞福音的人承擔責任,亦求主呼召更多工人到泰國這工場,堅固當地的教會。


(訪問者在完成神學院的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後,加入世界福音動員會,現在泰國曼谷服侍,主要為本地教會提供領袖訓練,外展工作以年青專業人士(young professional)為對象。)
若有興趣更多了解泰國的情況及世界福音員會在當地的工作,歡迎與他聯絡,電郵:ryanthaimission@gmail.com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