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經歴]服侍遊民﹣柏林華人基督教會的遊民事工

圖文/ 徐立

(編按:本文由編者從作者的〈從遊民事工看華人教會參與跨文化宣教〉一文選輯而成)

事工的開始

經過一番摸索,應如何開始服侍社區,神為我們開了道路,教會決定幫助在柏林無家可歸的遊民。原來柏林市區裏有上萬個無家可歸者,同工們很快就發現:不論在人力、物力,或對德國法律的瞭解,以及在語言和對遊民問題的處理上,我們的經驗都不足,很容易好心做了壞事,並觸犯當地法律。

經過禱告之後,我們決定與柏林本地的遊民事工機構來配搭服侍,因為他們很有經驗。柏林的遊民服務機構屬於慈善組織,有足夠的物力和經驗,但迫切需要人力支援。因為到機構來做義工的,很多是犯了法被判來履行服務令的人,委身度很低。而我們與當地機構一起配搭,對德語的要求不高,一旦碰到問題遊民,或遊民之間有打鬧,機構裏專業的德國同工會立刻來處理。

在合作的模式下,帶著「只要付出,不求回報」「生命的見證比言語更重要」的心態,柏林華人基督教會的弟兄姐妹開始了遊民的服侍,神也親自在教會中揀選一大群有心的同工。他們的激情與熱忱,帶動教會很多弟兄姐妹來參與,也影響了很多德國人。

打掃清理後,弟兄姊妹與游民機構的同工合攝
打掃清理後,弟兄姊妹與游民機構的同工合攝

福音活在世人前

目前,我們配合德國遊民機構的需要,每星期三晚上來幫忙兩小時。當中有人洗鍋、洗碗、抹地板、洗廁所、整理場地;同時也有一群弟兄姐妹塗抹麵包,預備膳食;還有人去整理社會大眾捐出的衣物,把衣物裝箱、裝車;只要看見有任何的需要,我們都願意做。就這樣,弟兄姐妹在服侍中見證福音,也把福音活在世人面前。

服侍的團隊每星期三晚上,會發短訊上載十幾張在服侍現場的照片,分享情況。除了照片,同工們也用教會刊物介紹這個事工。以下節錄自其中一篇刊出的文章,以記者採訪的形式介紹遊民事工。

記者:你在研究室的工作挺忙的,每週三下了班,晚上老遠的趕來參加這個服侍。請問你為甚麼願意做這項事工?

弟兄:我當然不會為了人情而去,最重要的是自己心裏有那份誠意願意作;當然,沒有其他的顧慮或是阻礙使我不去參與這個服侍。自從教會提出了要為遊民送上關懷及溫暖時,我心裏就有些負擔,並且感到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。

所以,當小組同工分享了遊民工作後,邀請我參與,我就答應了。雖然這只是一件小小的美事,但我相信主耶穌會記念所有參與的弟兄姐妹。

記者:看到你蹲在遊民事工機構的廁所裏清理地板,也整理捐獻給遊民的衣服,並把衣服打包,裝進袋子,運到停在遊民食堂邊上的大集裝箱裏,想知道你當時在想些甚麼?

弟兄:當我要去完成一項工作時,我會集中精力去把它做好,不會有太多的想法。做好這份不難的事,我所需要的是用心,確保每一大包裝滿東西的袋子的結都打好,使在搬運時不會讓裏面的東西掉出來,就如此簡單。不過,我要在這裏提一下,我們還有其他的同工,在同一時間內也分擔著清理、打包和搬運的工作,我只參與了一小部份工作而已。

看到他們帶著使命和激情為柏林擺上華人的一份力量時,我心中充滿了感恩,我知道他們是神興起的大能子民!這群弟兄姐妹讓周圍的人知道「我們也是柏林人!」「即使我們不能,但神能!」「你會怕,我不敢,他也不能,但我們可以一起去!」這樣的事奉態度感染了整個教會,幾個月下來,越來越多的弟兄姐妹願意每星期獻出兩小時來回饋社會。

按照德國的法律規定,義工一進到遊民機構,就必須穿上工作制服,帶著手套來工作。每次在那裏的服侍,雖然事情繁多,也很忙,但弟兄姐妹有說有笑,非常敬業的工作態度,深深影響每一位在場的德國同工和遊民。很多德國人每天都巴望著星期三的來到,希望能看到華人基督徒義工的出現。

服侍遊民的工作,每次都有超過10位弟兄姐妹主動參加,這些人當中,除了有各樣年齡層和不同背景的弟兄姐妹參與外,還有我們第二代的年青人,甚至有不到12歲的少年人帶著媽媽一起來事奉!弟兄姐妹們大熱天,帶著衛生手套,在悶熱的廚房裏塗麵包,做三文治;大冷天,他們穿著羽絨衣,在漆黑的夜晚站在卡車上把打包好的衣物放到車上;似乎沒有人會記念這些人所做的,然而,我知道他們是有福的,因為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說,這些是做在祂的身上!

Leave a Reply

